闲闲和居仔锁了

屉里的包 国家一级甜文写手

【慕井】《提拉米苏》「03」

*突然掉落的更新,我自己都不记得写啥了看文的小姐妹们可以先回顾一下1和2

*存在私设,尽量不ooc,直男谈恋爱文。

*缺乏专业性职业相关有时候会瞎编,有不合理请提出

——————

井然带着一个粉蓝色的小纸盒回了工作室,前台的女同事看到了,认出来那是楼下甜品店的包装盒,有些诧异。

女同事怎么也没法儿想象井boss会去Kisses这种小年轻钟爱的网红店,尤其是那里漫长的队伍总是让上班族望而却步。井然倒是一如往常,嘴角带着梳理冷淡的笑,气息矜贵又清冷,冲着瞪圆了眼睛的女同事略微点点头就算打过招呼。

他把那个纸盒摆在办公室沙发前的玻璃茶几的左上角,这才注意到纸盒的封口贴着一张爱心形状的便利贴,上面写着一行潦草的手书:

「井然,认识你很高兴。——程慕生」

男人在送给男人的蛋糕盒上贴纸条的行为总觉得有点奇怪,更何况还是个爱心形状的纸条。但考虑到3T这种面向情侣为主的店能提供的便利贴估计也就是这种肉麻的形状于是,井然自动的忽视了奇怪感。

成熟男人怎么会这么计较细节?井然哂笑一声。

或许对方想要套近乎的心思过于明显,但对于井然来说人际关系的确立权握在自己手里,那么一切都无妨。再说了,在甜品骨灰级爱好者井然的眼里,一切提供甜品咖啡的人,都是好人。

而且程慕生这个人吧……确实也挺有趣的。

相比井然,程慕生确实是一个很会聊天的人,井然不习惯在就餐的时候说话,而程慕生叨叨个不停,虽然聒噪但说话有些意思,都是关于对小蛋糕们的想法的。尽管程慕生有在刻意掩,但他言行间对于食物的直觉判断和专业性都多少让井然猜到了他的职业。井然倒也不觉得被打扰,他喜欢甜品的同时意味着此类相关的事物都有特权占用他的心思。

于是到后半程,他甚至不再只是单纯回应,而是礼貌的抛出了一些相关的问题主动交流,他们认真的讨论了井然对不同蛋糕的看法,严谨的措辞像极了两个挑剔的评论家,而愉悦的表情则像两个幸福的吃货。

最后井然小口斯文的吃完了那块儿提拉米苏,他很珍惜每一块儿精致的小蛋糕,而程慕生皱着眉捏着下巴挠着头问他是不是不够吃,才吃的这么慢这么仔细。

井然在脑海里翻个白眼,心说如果不是顾着跟你聊天,我恐怕早就吃完走了好吗?但还是随口接了一句“还好”。程慕生听完“蹭”得就起身走开了,井然被扔在桌前感到莫名其妙,过不一会儿程慕生拎着个纸盒子又回来了,笑嘻嘻的:

“呐,这里头是黑森林,你一会儿带回去吃。”

井然下意识就想说我一天只吃一块,可他看着程慕生的笑容就说不出口。怎么说?说这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吗?从小到大二十几年的自律性吗?没必要,他何必对一个外人解释这些,也何必为了自己的规则拂人好意。

井然承认,在程慕生笑着把蛋糕盒托到自己面前时,有一瞬间被社会和谐人间真情温暖到了。

于是他接下那个盒子,礼貌的说了声“谢谢”。

可井然终究不会去吃下这块计划外的蛋糕,他的自控力不允许他做计划外的事。但当井然不自觉盯着蛋糕发呆时,他回想起刚才在3T的一切,这是第一次,他会在工作以外一次性说这么多话、主动的,还是和一个陌生人,甚至程慕生笑着说“下次我请你去个别的地方吃提拉米苏”时,井然下意识的就点了点头说了“下次见”。

想到这儿井然叹了口气,他一贯以来和生人保持距离的戒备心又在突然掉链子,上一次失去戒备向人敞开心扉受过的伤还没褪干净,巧得是上一次的人和今天的程慕生还撞了个少见姓。

「一定都是提拉米苏的错。」

井然安慰自己绝对不是因为对姓程的人条件过敏。

他把便签撕下来折好,坐回办公桌前拿起固话接通前台,把今天唯一一名值班的女同事喊进来,让她处理那个纸盒。女同事惊讶又受宠若惊的带着蛋糕走了,不停的小声说着“谢谢井boss”,井然点点头把视线凝回屏幕上的设计图纸,心里却莫名想:是该谢谢他。

——————

林师兄很满意他师弟对于西式甜点的第二次尝试的成品,开玩笑说阿慕,这小半个月你去报西点速成班了?程慕生拿毛巾擦掉脸上的面粉,扬扬眉说算是吧,是有个老师。

林师兄只是随口讲的,他不信以程慕生的傲气真的会去找糕点师授课,那这个老师是谁?

程慕生双手插兜叠着腿靠在墙角点烟,说讲了你不认识,不是咱们这行的人。林师兄就更好奇了,威胁他说我这儿不让抽烟。程慕生护着烟头只好老实交代:“一位爱吃蛋糕的朋友,我跟他聊了聊一些想法。”

林师兄了然也茫然,和食客交流经验确实是每个厨师要虚心接受的课程,一个厨师做饭久了风格定型后难以突破,往往是靠着食客的回馈获得新的灵感,可若说一个彻头彻尾的外行人能在短暂的交流中,能给一名经验老道的厨师多少启发还有待商榷。

程慕生接手一道这几年林师兄还是挺关心这个师弟,只是程慕生外表看着阳光热情好说话,其实心里特别有主意,他对一件事儿有了看法,就没人能劝得动他。学徒时期的程慕生曾有过对西餐的热情,是被师父挥着铁勺给敲没了的,现在突然对西点钻研起劲,怎么都觉得有些反常。

“嘿阿慕,你心里头是不是有事情?那个评论家的屁话,你可千万别较真认死理,别跟他钻牛角尖啊。”

程慕生摇摇头:“也不全是因为那个胖子,就是觉得人家也有话说得对。因为师父总觉得传统中餐文化才最好,搞得对西餐都快有偏见了,但其实我连西餐都没试过,那就没资格谈哪一方更胜一筹,人家骂我的时候,就更没有反驳的底气。”

林师兄“噢”了一声,“所以你这是打算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程慕生点点头说算是吧。

“……Kisses就像是一个标签,代表着西式甜品的水准,那么我就就代表传统中餐厨师,第一次我们的对垒中我输了,裁判是职业美食家。这一次算是我个人发起的私下较量,裁判则是Kisses的一位忠诚爱好者,我如果让他对我的作品点头,是不是代表着中餐厨子的胜利?”

其实这话里头逻辑乱七八糟的,讲白了是没什么道理性,程慕生说出来自己都有点晕。林师兄觉得绕得慌,于是在他话里乱圈个重点:

“忠诚爱好者是谁?你那位给灵感的朋友?”林师兄眯着眼,一脸吃到瓜了的样子:“其实刚刚我就想问了,你哪儿整来的新朋友我不知道的,原来是去敌军店里拐卖了一个,被你骗了还要帮你数钱嘞。”

程慕生听得脑瓜子疼:“你好好说话会吗?拐卖个啥啊!我们那是感情沟通专业交流,是......还挺聊得来的朋友,朋友而已。”

林师兄笑容逐渐变态:“哇哦阿慕好在乎人家噢,是女孩子吧?这么维护人家,啧啧啧。”

程慕生心瞪了他一眼懒得解释,扯两下嘴角就当是话题揭过去,蹲在墙角挠着头嘬那点儿烟头。他确实把心思反放在井然身上有些多,从一开始见面,如果不是程慕生执着的每天去Kisses蹲点,今天上午的“偶遇”是不可能出现的。

其实我只是为了跟一个尊重美食的好客人交流一下而已。程慕生这样安慰自己。

一道有数十年积累的底蕴,老字号就总有回头客,可随着文化的多元化,只有包容性更强才能走得更远,而秉持传统的一道,在这个信息碰撞交流多彩的时代里独树一帜,但能走得多远,程慕生心里并没有师父那么有底气。

程慕生不是一个习惯大刀阔斧规划未来的人,他认为做详尽的计划表不如带着破釜沉舟的精神随机应变,只要目的性变得单纯,心思就会干净,走起来时才会稳当。

所以程慕生喜欢化繁为简的思考,他要达到的是眼前的小目标,就是能做出超过Kisses的效应力的甜点,而达成目标的标尺则更加清晰:就是井然。

——————

*看到这里的姐妹能祝闲闲概率论必过吗?

评论(54)

热度(31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